Q & A

 

Q 剛確診了慢性淋巴球白血病,醫生卻告訴我暫時不用接受治療,為甚麼呢?
A 慢性淋巴球白血病是一種緩慢發展的疾病,倘若確診時沒有出現病徵的話,不少患者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,在3-5年內也沒有受到疾病打擾。儘管如此,患者必需定時覆診接受監察,以及早發現病情變化。倘若出現貧血、血小板數目下降、正常白血球(中細胞)數目減少,脾臟發大、淋巴結於半年內脹大一倍、容易受到感染,或出現自身免疫疾病令血液系統受到襲擊時,便代表病情惡化,屆時需要考慮接受治療。
Q 化驗報告顯示我的淋巴細胞帶有特殊基因變異,這說明了甚麼狀況呢?
A 進行基因檢查有助醫生了解淋巴細胞的屬性,例如帶有17q、11q、13q或CEP12型基因變異的淋巴細胞,惡化速度一般較快,醫生可根據這項資料制定更合適的治療方案。
Q 我正接受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的治療,我有機會痊癒嗎?
A 由於慢性淋巴球白血病的發展速度怠慢,而且不斷有療效理想的藥物出現,縱使未能把疾病根治,仍能夠令病情持續受控,並減少疾病轉變為較惡性疾病的風險,患者可如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般,與病共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