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劍華 40 急性淋巴白血病康復者

"5年前,我為自己辦妥了身後事…"

那是一個晚上,夜半突然尾龍骨劇痛,到急症時還以為是胃病;可是抽血一小時後,馬上被安排入院。 醫生說是白血病,感覺猶如天榻下來,以為必死無疑,因此,我開始為自己安排身後事,當時大兒子才3歲,小兒子只數個月大,為免妻子徬徨,我叮囑兄弟姊妹幫忙,與公司與保險公司安排妥當。

 

"愈心急壓力愈大,病情亦不斷惡化…."

後來入住瑪麗醫院,開始接受化療,卻無起色,可能性格使然,自己心急,醫生還未巡房自己先搶看檢驗報告,壓力好大;後來終於想通,放鬆心情,信任醫生,就在此時,化療奇蹟似的出現轉機。 因為必須透過化療殺死血內癌細胞,才可接受骨髓移植手術,否則便沒有康服機會了。

 

"最虛弱之時,連眼皮也抬不起,家人的關切卻聲聲入耳…"

化療其實就是將痛藥注入身體,副作用很傷身,所以人會變得很虛弱,每次治療其實都是搵命博,意志弱點也堅持不了。自己當然亦不例外,虛弱得一咳便休克,連眼皮也抬不起,甚至失禁,就像植物人一樣,比植物人更難受的是,我的意識十分清晰;可幸的是,妻子與八兄弟姊妹不停探望,母親天天煮紅米粥,連吞口水也無力的我,用意志強迫自己盡力吞下,因為我知道必須補充體力,為骨髓移植手術做好準備。

 

"同期的三個病友,等不到合適的骨髓移植,都去了…."

我很幸運,從最小的妹妹身體中找到合適的骨髓,雖然手術風險不低,但我十分珍惜這個機會,因為不是人人有;同期的三個病友,在化療後等不到合適的骨髓移植,先後癌病復發,最後都去了。 最後,我的手術成功了,除了輕微的排斥令氣管收窄外,可算完全康復,雖然體力已大不如前,患病之前,我是個地盤工程師,現在要另找新工作了!

 

"如果由我管理香港血癌基金,我會…"

我認為應分研究、經濟與心理三個層面:

首先,醫治每一個血癌病人都需要成本,如果可以研究找出減少成本的醫療方法,便可提高康服機會。畢竟,合適骨髓得來不易,要是因錢銀問題失去機會實在太可惜。
第二就是經濟上的支持,病人在化療期間因身體虛弱不能乘公共交通,往來醫院的車費負擔很大,如果可以有車接送病人便最好。

最後,病人很需要關心與支持,心理輔導很重要,因為很多時病發突然,除了經濟上難作準備,心理上一時間也很難接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