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愛芬 19 急性淋巴白血病康復者

"知道患癌的一剎,感覺就像看電視劇一樣…"

在17歲那年,會考後預備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,突然發燒,血色素又低,起初以為只是貧血,後來入東區醫院證實是血癌,當時的感覺像看電視一樣,太突然,感覺不太真實。醫生向家人解釋病情,他們比我更激動,尤其是媽咪,她接受不了這個事實,拒絕簽紙讓我接受治療,後來家姐代簽,正式開始長達兩年的醫冶過程。

 

"家人問:點解要係我? 我卻心想:幸好患病的是我…"

經過八次化療後,終於在二家姐身上找到合適骨髓,但手術前先要在大靜脈插喉開孔,豈料卻不斷出問題,一時喉管穿窿一時發炎,穿了5次才成功,那一刻真想放棄了!幸好我會自我安慰,自己有事總好過父母家姐有事,有病的如果是他們,自己又會有甚麼感受呢? 一想到此,我便會經常笑口噬噬,迫自己堅強面對,這樣便不會令他們擔心了。

 

"住院感覺像渡假,姑娘更叫我們去探其他病人…"

住醫院的時候,同期有個19歲的女仔亦是血癌,我們兩個人互相扶持,感覺就像家人一樣; 加上因為年紀細,有好多特權,可以睇電視,走來走去,好似去camp一樣。 姑娘見我們如此精神,便叫我們去探無親無故的老病人,和他們胡謅傾偈,分散他們的注意力,讓他們暫時忘記不開心;同是病人,我最明白他們的需要 - 關心,就是那麼簡單。

後來,那個女仔和我一樣康服了,現在可謂成了 "生死之交"!

 

"同學好多煩惱想不通,我就用自己的經歷開解他們…"

病好後,我變得更樂觀積極,現正攻讀設計証書課程,學校內有些同學想不開會自殘身體,例如用刀割手,真傻是不是? 於是我便會勸他們珍惜生命,不要執著於一時間的小小挫折。肉麻點說,生命的珍貴與脆弱,有誰比我更清楚?

 

"手術後,身體變得虛弱,但我會繼續努力達成理想…"

進行骨髓移植後,出現氣管收窄,體力同抵抗力都差,易倦易感冒,但我還是會努力完成設計課程,畢業後,做一個成功的設計師!!

 

"如果由我管理香港血癌基金,我會…"

最希望可建立一間休養中心,令癌症病人不用再受舟居勞頓之苦,他們又可聚集在一起,互相鼓勵對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