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鴻堅 36 急性白血病康復者,骨髓移植手術後出現排斥

尋找合適骨髓難,即使找到,但亦有可能在骨髓移植後出現排斥現象,必須繼續長時間治療。梁鴻堅就是其中一個例子,在手術後出現排斥問題; 然而,即使身體虛弱得連說話亦有困難,他依然堅持接受我們的訪問,希望可幫助其他病人 :

" 3年前接受了骨髓移植手術,由家姐捐出骨髓,可惜出現排斥,肺部與皮膚都有問題,抵抗力非常弱,要經常進出醫院,而且可能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可完…

面對長期與病魔的抗爭,醫護人員的關懷與愛心非常重要,對病人而言,醫務人員是康復的唯一依靠。

如何改善血癌病人的生活? 我覺得應該設立一條醫務熱線,又或印刷一本小冊子,詳盡解釋一些病人飲食及生活上的疑問,又或服藥後的身體反應等,這樣便可為病人儘快提供答案,免他們擔驚受怕,亦可減低醫務人員負擔。

此外,心理上,如果可以為血癌病人設立一個聚腳的休憩室,讓他們能互相鼓勵,亦可解解悶,因為治病的等候時間很漫長,例如接受骨髓移植手術後便需觀察休養6星期,由朝睡到晚,如可在病房內裝置多些電線頻道便好了。

最重要的是,病人都希望可知多點有關醫療方法及用藥方面的新發展,在可能情況下提供更多藥物的選擇,現在我們只能接受一般慣性的醫法,到底外國有沒有新藥出現?有沒有更有效的醫療選擇? 我希望了解多些。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