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訪者:林女士

常懷感恩的心
有助輕鬆面對疾病

林女士今年63歲,一直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,早睡早起,一日三餐的膳食都均衡搭配,閒時愛種花、彈古箏。她萬萬也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患上一種罕見的癌症──多發性骨髓瘤。

「在2013年的夏天,我感到胸背部骨骼疼痛。在第一次求診時,醫生診斷我為骨質疏鬆,初時我以為沒有大礙,可是在服用藥物後一直沒有好轉,反而有惡化的跡象。於是我再度求醫,此時我全身的骨骼疼痛難當,醫生再次進行骨質疏鬆檢查時,輕輕一拍,己經拍斷了數條肋骨,這時才發現自己的病情相當嚴重,經醫生詳細檢查後,最終確診多發性骨髓瘤,骨骼細胞更驗出98%的癌細胞。

醫生即時安排我入院並需接受每星期一次的標靶治療,在入院的期間,所有醫護人員都很熱心助人,我的孩子們亦很孝順,即使身在遙遠的地方,不能在短時間內回來看我,亦安排他們遠方的朋友前來慰問,當中不乏一些素未謀面的面孔,而在澳門的弟弟、弟婦們及其他在港的親朋戚友們亦經常來探望及幫忙我,當時心想即使是一些素來沒有來往的人,在得知我患病時,依然會主動關心及鼓勵我勇敢面對,我自己更不應放棄,要愛惜自己!直到2013年10月,我的病情漸趨穩定,終於可以回家休養。

我在2014年進行了自體骨髓移植手術,直至現時情況良好,除了不用坐輪椅外,生活質素也因此而大大提高。現在我時常懷有感恩的心,看到周邊美麗的花兒,聽到身邊所有親切的聲音,感受到來自各方的關愛,知道自己並不是孤獨抗戰。

我希望各位患者都可以勇敢面對自已的病,不要放棄,多想快樂的事情,這對康復有很大的幫助!」




受訪者:伍先生

珍惜自己 不要讓身邊的人掉眼淚

伍先生現時65歲,在東莞一間手袋廠任職人事管理,他熱愛工作,即使需時常在中港兩地奔波,依然沒有減卻他對工作的熱誠。可是在2009年,他感到頸部疼痛,初時不以為然,以為睡眠姿勢不正確,導致落枕(俗稱:瞓捩頸),後來發現右手出現麻痺,才決心求醫。起初,醫生診斷為骨刺,其後經驗血及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後,才發現患上多發性骨髓瘤。

「當醫生告訴我時,我頓時感到晴天霹靂,完全不能相信我已經患上血癌!可是,我很快便決定接受治療。起初,我不知道該如何告訴我的家人,尤其是我在加拿大居住的太太,還想獨自面對療程。但在開始接受化療時,我決定告訴她,她二話不說回到香港,陪伴我面對及渡過這難關,而我的上司及朋友都十分關心我,即使身在世界不同的地方,都立即回香港探望我。我知道他們都非常擔心我,比我承受的壓力亦不輕,我不知道應如何報答他們,所以我決心要珍惜自己,不可讓他們傷心、失望!」

在確診的一個月後,伍先生立即決定接受治療,起初進行化學及藥物治療,在休養一段時間後,便進行自體骨髓移植。治療的過程絕不輕鬆,可是一想到太太、家人、上司及朋友們,便咬緊牙關,支持下去!幸好,在醫護人員的悉心的治療及照料下,他的康復進度十分理想,現時只需每月進行一次覆診,更在近幾年重新投入工作。

最後,伍先生希望各位病友們可以珍惜自己,為身邊的人堅持下去,因為最辛苦的人一定是愛你的人!